薄荷

【昙楚】重逢

(ooc预警!      2.6k+小长篇     二修)



      仙山中多了一名由一缕神魂执念多年催化凝成的人,白发清影,堪称绝俗,每日拎着壶文君坊的千日甘漫无目的的游走,经常看见他临着潺潺江水发呆,这绝俗之人正是失了记忆的寄昙说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曾有人问其姓甚名谁,何处来,又将往何处去?此人皆沉默着摇头,又问其来这做什么,他过了许久才开口:“寻人,有人在等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只知寻人,其余一概不知。好在这人虽有些木讷但意外心肠极好,平易近人,看看小孩,给老人送些吃食,有时还帮着调解矛盾,路过的庄子也都愿意帮他寻寻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又是一年夏山如碧,江边远观,水天一色一片清凉气息,池中朵朵清荷盛开,幽香散溢。寄昙说在岸边或驻足静立,或缓步漫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江中有叶扁舟,舟上之人背倚船旁,蓑帽挡住了大半张脸,懒懒洋洋晒着太阳,旁边的鱼竿也懒散悬着,不禁让人怀疑那人是否专心注意着动静,在旁的小桌上一壶浊酒 ,一卷书仅此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他没仔细打量,但兜兜转转慢行了小半时辰,在第三次看见江中那个身影时,终究停下了步伐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渔者,如此不专心是钓不上鱼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船中人听见岸上动静,抬手摘了蓑帽,帽下皎如玉树临风之容,夏风徐徐拂过,使原本出尘潇洒的气质更显缥缈, 此人正是楚天行,他看着岸上人的那刻的,眼底渐渐涌起波澜,带着一些了然的笑意以及无可奈何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老昙,我找到你了,经年辗转寻找,终是不负所望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岸上人离的远,却能隐约感受到舟中人的注视,只觉怪异,难道那人认识自己?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还未思索,便听楚天行清朗一笑,对其喊到:“朋友,你看如此天朗风清之日,如让匆忙脚步,错过了如此美景,岂不可惜?”

   

       寄昙说被这少见的热情相邀,竟是愣了半响,又听船上人道:“楚某正愁无人一叙,何妨与我赏景小叙,把酒当歌,岂不美哉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回过神来,他不出一言,默默摇头拒绝,转身就准备离开。


     “哎呀呀,果真又是我一人的独角戏,别走呀,吾走过很多地方,或许能帮你寻着你心中之人。” 看着岸上人渐渐放缓的脚步,楚天行嘴角忍不住溢出一丝笑意。


        语落,一道白影已翩然而至,迈步踏入舟中。

 

       虽说是为打探消息,但寄昙说只觉渔者所说除了最后一句,前面是一句比一句不着调,孩子气的很,但奇怪的是自己却莫名不想拒绝此人的邀约。

 

       楚天行可不知自己这失忆的好友心里正嘀咕着什么,自顾自摆好酒杯,满上酒,邀其入座。


      “来来来,千日甘,给小友满上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远处的青山氤氲在缭绕的烟波中,一杯酒已然喝尽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你识的我?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听到问话,楚天行添酒的手一顿,放下酒壶,抬眼看向对面正经端坐于桌前的人,眼底闪过一丝狡黠,毫无形象靠于舟边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与我失散多年的……义弟有几分相似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…渔者果真孩子气。”寄昙说看着渔者勾起大半弧度,压都压不住的嘴角,满是无奈,举杯慢饮杯中酒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不过,我有些好奇你为何执着于寻人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一起寻总是快的,不想让那人寻太久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啊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楚天行轻轻拍了拍寄昙说的肩头,正如最后一面的那场约定,轻轻飘飘,却深深刻入心尖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湖水微微荡漾, 寄昙说被拍的恍惚了一瞬,在愣神中竟看见那湖水渐渐被鲜血染尽,眼前是那人浑身是血模糊的身影,耳畔是那人压抑不住痛苦的哀嚎,模糊不清的回忆来的又急又猛,如针扎般刺痛让寄昙说面色瞬间惨白,双手紧扣住头,额上青筋暴起,冷汗更是层层渗出。

 

      差一点!就差一点,就能看清记忆中的人的模样,疼痛愈演愈烈,似是在阻止他的回忆。

 

     “傻子!不要再想了!如此勉强自己,你这原本破碎的神魂承受不住。”楚天行慌张的扶住已身形不稳的好友,连自己都没发现自己的声音竟也在发颤。

 

      一只冰凉,已被冷汗浸湿的手反攥住楚天行的手腕,虽颤抖不止,但在无声之中安慰着身边人,坚定自己的选择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寄昙说清楚的知道自己现在危险的处境,但掀开记忆的帷幕就差一丝,他不愿也不能放弃,他要寻到那人,至死无悔!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你!”楚天行一时气急,不知该说什么,看着好友为抵挡钻心疼痛被咬的血迹斑斑的下唇,只能扶住其不断颤抖的身形,不断输送内力以稳定其神魂


      “我要…记起,唔……我要…找到他。”说着,寄昙说嘴角竟止不住溢出鲜血,他不记得自己来时的意义,亦不知道自己归处几何,浑浑噩噩,混混沌沌,但他知道,自己一定欠了那记忆之人一个约定,欠了许多还不清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疼…好疼……

 

     “老昙!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一声似跨越时空,又似是妥协,无奈的低喝,如在寄昙说脑海中狠狠敲上记重锤,种种往事随着这两字终是掀开了帷幕,齐齐涌上心头,抓着楚天行的手骤然收紧,紧咬的牙关溢出一声痛吟,脱力向前靠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以后楚某就叫你老昙了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老昙!你又勉强自己了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老昙,我没怪你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老昙,文君坊的千日甘,我是只和知音分享,来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好友,不负所约,终是重逢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许久,寄昙说从记忆中脱离出来,发现自己被人小心翼翼的拥住,头正靠在楚天行的肩上,眼前景物还有些许模糊,一只手掌从旁伸出帮他遮挡住刺眼的阳光


        “醒了?先缓缓,大太阳刺眼睛。”只听身旁之人没好气的出了声,寄昙说自知理亏,赶着楚天行还想训些什么前


        他轻轻蹭了蹭面前之人的掌心,费尽浑身气力开了口


        “好友…”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哼”


       “好友,此时风景正好,最宜泛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



(这篇我磨了很久,又修修改改,终于搞定了!)

哈哈哈哈哈,突然的脑洞,自家船长生气还得哄


船长:ヽ(‘⌒´メ)ノ生气!非常生气

老昙:(´゚ω゚`)乖巧JPG

老昙:好友~好友~此时风景正好,最宜泛舟(错了错了错了~好友别训了)

船长:哼( ー̀εー́ )


评论

热度(33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